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害行动走进贵州遵义

发布时间:2021-06-15 17:17:38      来源:贵州网

  2021年6月9日,遵义——6月9日,“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害行动”培训会走进贵州遵义市,助力遵义市加强丙肝防治,建设健康贵州。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主任肖丽、贵州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姚永明、遵义市疾控中心主任姚天发、项目发起人及负责人方君、贵州省病毒性肝炎防治领域的有关专家出席了本次培训会。

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害行动走进贵州遵义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发的严重影响劳动力的传染病,其发病数在我国法定报告的甲乙类传染病中常年排第一。保守估计,我国还有乙肝和丙肝慢性感染者近1亿人,患病人数占全球近三分之一,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癌疾病负担占全球一半以上。因此,消除病毒性肝炎威害对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减轻群众疾病负担、夯实健康扶贫成效,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重大公共卫生威害目标,我国政府和医疗界积极响应,制定并颁布了《2017-2020病毒性肝炎防控规划》。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甲型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乙肝疫苗覆盖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目标。目前,丙肝的防治越来越引起关注。尤其在可以治愈丙肝的直接抗病毒(DAA)药物在中国上市并于2019年底降价85%进入国家医保之后,中国实现2030消除目标的时机成熟。如何有效借鉴我国和世界已有的经验,并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情况高效开展工作、早日实现消除,正在成为政府、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去年至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都提交了关于实现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的提案,在预防、筛查、治疗和患者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积极响应农工中央号召,共同启动了“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行动”,旨在通过宣教、地方试点、公卫模式研究和政策倡导等具体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的重视程度和开展消除工作的能力及效率,为实现我国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的目标贡献力量。2021年,“行动”的工作重点仍为丙肝危害防控。

  贵州省卫健和疾控部门领导对“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害行动”的落地表示欢迎,并希望借此机会加强本地医疗和疾控部门丙肝防治的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患者。

  刘中夫书记表示:“丙肝发病隐匿,80%的患者在被感染初期不会出现任何症状,等到就诊时往往已经发展到晚期肝硬化和肝癌阶段,因此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2019年我国丙肝的诊断率仅22%,而治疗率仅2%。现在直接抗病毒药物的支付问题解决了,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到患者,并给予合适有效的治疗与管理。”

  方君女士介绍:“消除病毒性肝炎威害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领导、科学指引、多方贡献是达成目标的重要途径。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个项目汇聚了众多来自政府、专家、医疗和疾控专业人士、社会组织,以及媒体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也正式因为大家的团结付出,让我们有信心助力国家实现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的目标。”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柳莺理事长表示:“我们希望与贵州省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为全省丙肝威害消除工作提供专家顾问、专业人员培训及患者援助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按照项目规划,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及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将与地方相关部门紧密合作,逐步在更多城市落地丙肝防控工作。

  关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民政部登记管理的全国性公募型基金会。自1996年创办以来,始终以“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为构建适应和符合社会发展水平、满足人人能够享有、社会能够负担得起的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支持,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和己任。目前,基金会的公益项目遍及全国31个省,近1000个城市,惠及超过2亿人口,公益规模在全国8000家基金会中名列前茅。

  关于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由北京市民政局主管的5A级非公募基金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展社会救助,帮扶弱势群体,支持健康公益活动和扶持慈善公益项目,旨在支持医药健康公益事业的发展,促进健康公益与医学领域的交流与研究,扶持医药救助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公益项目,以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力量。截止目前,基金会已经帮扶了105万患者,注册的志愿者一生达4.5万余人,覆盖全国31个省,360多个城市,60多个疾病领域。

相关热词搜索:肝炎 遵义 健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