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证,睿心医疗成国际首个获得冠脉CTA形态与功能学产品双证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8 14:41:08      来源:北国网
  2021年9月14日,深圳睿心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自主创新研发推出的——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获批国家药监局NMPA认证,将正式启动上市。

  继5个月前刚刚获批三类证的冠状动脉无创功能学评估平台——睿心分数后,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是睿心医疗推出的第二款心血管领域内精准智能医械产品。睿心医疗于8月底,刚刚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用于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影像的处理和狭窄分析。冠脉CT血管造影,又称冠脉CTA,是冠心病筛查检测的常规手段。据阿里云天池与动脉网联合发布的《人工智能赋能心血管报告》显示,冠脉CTA类相关医疗软件平台每年潜在市场规模是200亿-300亿。

  全球首款“形态学”+“功能学”冠脉CT图像自动处理平台

  据了解,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基于5项专利技术,实现血管三维重建精准率达97%,血管自动标注准确率达99%。睿心医疗CTO马骏介绍到,“这是目前全球首款集‘形态学’与‘功能学’于一体的心脏冠脉CTA影像精准处理、分析平台”。

  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可完成冠脉自动三维重建和自动狭窄程度分析,即形态学分析。目前心脏的影像筛查方面基本应用无创的冠脉CTA(冠脉CT血管成像)和需要有创介入冠脉DSA(冠脉造影)两种手段。临床普遍认为,相对来说,前者的精准度往往不及后者。据了解,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通过AI深度神经网络学习海量冠脉造影筛查数据,在无创的情况下,实现分析结果对标需要有创介入的冠脉造影的精准度,弥补冠脉CTA准确率易受钙化伪影、运动伪影等客观因素影响的劣势。

  血管斑块是影响血管狭窄的重要因素,斑块脱落引起血液凝结,斑块的破裂则会诱发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梗死。据介绍,通过自主创新的深度学习方法分析血管横截面的图像,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可自动确定斑块的性质,如暗斑块、混合斑块和钙化斑块;并精准评估脱落及破裂的风险,功能学价值得以体现。

  0人工,效率提高超10倍

  统计显示,三甲医院的一个普通影像科医生每天需要在逾9000张冠脉CTA图片中寻找狭窄、斑块,另外,还要对图像做复杂的后处理、诊断和书写报告,每例图像处理耗时30-60分钟。据了解,只需导入冠脉CTA图像,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可在3-5分钟内全自动完成上述流程,效率提升10倍以上。与此同时,相较于以往1-3天拿到诊断结果,患者获取报告的时间亦得到大幅优化。

  目前,市面上所应用的传统的冠脉CT影像分析软件主要耗时在自动化程度不高、进而需要人工干预修正识别结果:如:血管追踪、静脉误识别擦除、中心线调整及血管命名等。

  降低冠心病筛查门槛,响应“分级诊疗”国家政策

  传统的人工阅片方式主要依靠人眼目测来判断患者的狭窄程度,对阅片医师的年资和经验要求高。另外,有时基于医生经验不一和在阅片器上选择的纵切面不同,很可能会导致判读的狭窄程度存在差异。睿心冠脉智能后处理平台采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输入同一个数据只会得到唯一的相同结果,自动化结果一致性高,避免了阅片的主观差异。

  全自动、高效评估冠脉狭窄情况,将降低对阅片经验的高要求和冠心病的筛查门槛,患者在基层医院就可以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结果。另外,一部分更适合药物治疗的轻症患者被精准筛出,省市医院的医疗资源和不必要的患者及医保支出均得以优化和节省,具备卫生经济学意义。

  睿心医疗CEO郑凌霄表示:“睿心一直聚焦于解决临床痛点,创造价值,利用新技术解决患者、医生的实际需求。冠脉CTA由于无创、心脏跳动等诸多原因,影像评估精准度远不如介入检查,例如冠脉造影。睿心这款产品,基于冠脉CTA,利用AI算法学习介入检查的影像结果,进而为临床医生提供更精准的结果,不仅仅是“帮医生看见”,而是旨在实现“见医生所未见”,助力临床医生提高诊断精度。”

相关热词搜索:医疗 睿心 冠脉CTA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