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健康资讯

    肝火大脾气差,加味逍遥丸来帮你“控制情绪”

    2022-08-09 15:03:57   来源:北国网
      你有多久不快乐,没有露出真心的笑容了?是不是长期感觉到情绪压抑,低沉,焦虑,甚至怀疑自己有些抑郁,或者感到生活乏味没有乐趣,感觉活的枯燥疲惫?

      你有没有被人明里暗里说过,脾气差,爱摆脸色,暴躁爱发火。是不是经常听到别人说些什么,就有怼回去的冲动,而且按捺不住。相信上面描述的状态,和不少人的现状吻合。毕竟,连续两年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情绪问题,心理问题,已成为了受众关注度最高的健康问题。

      美国一个心理专家,曾做过这么一个实验。最初是用在一些脾气特别差,动不动就发火,暴怒的人身上。每当自己发火,暴怒,甚至和别人争吵,冲突的时候,拿出手机自拍一张照片。这个行为有两种作用,一是转移注意力和情绪,给发火来个缓冲或者疏泄,二是看到照片上的自己,感觉到在发火,暴怒时候自己的“面目”。后来,这个方法也被许多情绪低沉,抑郁,焦虑,郁郁寡欢的人开始使用。在情绪不佳的时候,自拍照片然后看看那个时候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

      结果,大多数人被自己“吓到”,表示震惊,不能接受照片里的自己。这个实验成功了一半,它让人看到了另外一个陌生的自己,有了控制情绪的强烈欲望。失败之处在于,不少参与的人尽管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但最终却难以做到。

      道理很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情绪问题如果那么好解决,“情绪自由”就不会变的那么珍贵。因为,情绪的控制不仅仅是心理,心态的问题,还有身体健康的问题。

      在很久之前,中医就提出过“肝主情志”,人的情绪受肝的影响,和肝的健康息息相关。像一些容易郁郁寡欢,闷闷不乐的人,被称之为气郁体质,最典型的莫过于伤风悲秋的林黛玉。实际上,气郁体质的原因,就是肝气郁结造成的。肝郁的人,情绪容易压抑低沉,甚至情志过极。而爱发火,脾气大,除了性格原因外,大多数人都是因为肝郁日久化火造成的。肝火大的人脾气大,这句话相信大家都听说过。

      控制情绪,既需要心态上的提升,心理上的疏导。也需要改变肝郁气滞,肝火旺盛的状态,来实现情绪上的自由。中医在这个时候常会用加味逍遥丸来疏肝解郁,清热降肝火。

      北京同仁堂加味逍遥丸由九种药材构成:柴胡,薄荷,疏肝,散郁结之气。牡丹皮,栀子,清内热,除烦,清心。加上健脾益气的茯苓,甘草,白术以及和血,养血的白芍和当归。多种药材合用,既能舒肝清热,又满足了中医肝脾同治的需求,达到健脾养血之效。

      人活的是什么?是追求幸福,追逐快乐,乐享逍遥的生活。而这一切的底层逻辑,不过是个人的感受。拥有良好的情绪,会带来开朗自在的心态,开朗自在的心态,会带来更多美好的感受和快乐幸福。如果你感到不快乐,那么就在不快乐的时候自拍一张,看一看陌生的自己。它,或许能督促你快些做出改变!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