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健康资讯

    郑州第二中医院吴斌儒:中医治肿瘤重视这“两个矛盾”

    2022-08-02 16:02:24   来源:北国网
      中医治肿瘤,怎样才能获得预期效果?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国医大师李佃贵亲传弟子、中国中医药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郑州市第二中医院中医肿瘤科特邀专家吴斌儒主任认为,中医治肿瘤应着重解决好“主要矛盾”与“突出矛盾”,如此才能真正发挥中医治肿瘤优势,实现标本兼治目标。

      吴斌儒主任出身于中医世家,毕业于河南医学院。先后师从多位名师学习中医临床工作,通过长期跟师抄方,获得了名医、名师宝贵的临床经验,掌握了他们的临床思辨及临证变化之技巧,养成了据典辨识,疑病索解的良好习惯。长期俯身临床、总结临床,中医理论功夫、临床功夫、方药功夫不断提高,在临证上达到了“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的境界,以辨证精准、疗效确凿而深受患者欢迎。

      吴斌儒主任通晓诸科,尤其专精于中医肿瘤治疗,对于肿瘤病因病机和治法治则有独到的见解,认为肿瘤不是局部性疾病,而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临床上宜遵循扶正祛邪这一根本大法,重视肿瘤的整体性、动态性,在治疗上着力解决“主要矛盾”与“突出矛盾”,实现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标本兼顾,治病留人。

      首先要解决主要矛盾,就是治本

      什么是肿瘤的主要矛盾?

      吴斌儒主任解释说,所谓解决肿瘤治疗的主要矛盾,就是辨明肿瘤患者的病性、病机、病势、病位,也即寒热、虚实、正邪斗争情况、表里脏腑等因素,之后予以针对性论治。

      吴斌儒主任说,解决主要矛盾就是辨证论治。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特色,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别患者是虚证、实证还是虚实夹杂证,予以针对性用药。虚证指人体因精气不足而出现的正气虚弱的证候;实证是指人体受外邪侵袭,或因痰火、阏血、虫积、食积、水湿等阻滞所引起的实性证候;虚实夹杂是指由于病情复杂,既有虚证又有实证的现象。

      为什么说辨证论治是解决肿瘤治疗的主要矛盾?吴斌儒主任指出,辨证论治是治本,其核心是扶正祛邪。扶正祛邪的优先次序,以及如何扶正、祛邪,应根据患者机体正气和邪气双方博奕的结果来确定。“正气虚则成癌”,中医认为正气不足是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内在条件,而癌毒生成后反过来又会损害正气。如果癌症患者正虚严重,则宜优先扶正补虚培本,通过益气养阴、补益脾肾、调整阴阳来恢复正气,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以实现正足邪自去的目标。

      对于正气尚可而邪气猖獗的早期肿瘤患者,则应抓住时机果断去邪。因为只有适时祛邪,才能实现软坚散结、解毒消癌,以及活血化瘀、祛痰化湿之目的,通过祛逐邪毒来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最终实现消散癌块、邪去正安的治疗目标。

      吴斌儒主任提醒说:“把握扶正与祛邪的时机,对于肿瘤治疗极其重要。如果该祛邪而扶正,或是等到正气涣散时再攻邪,则难以实现邪去正安目标;而如果该扶正而祛邪,那就等于火上加油、雪上加霜,容易导致不良结果。”

      其次要解决突出矛盾,就是治标

      “标”是什么?“治标”又是什么意思?

      吴斌儒主任称,“标”是相对“本”而言的。中医强调治病求本,治病求本被列为中医治则之首。这个“本”就是阴阳,指通过治疗使患者的阴阳得以恢复平衡,从源头上解决疾病问题。中医肿瘤治疗强调“缓则治本,急则治标”,指的是在辨证治癌过程中,一旦出现紧急危重之证候,这时应当先治疗急症,否则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或是影响下一步治疗。如消化道肿瘤或肺部肿瘤发生急性大出血时,其本虽在癌肿,但出血为标,若不及时止血,患者就会有生命的危险。只有在经过紧急止血等治疗后,才能继续考虑抗癌治疗。若患者病情较平稳,暂无紧急危重证候,则宜治本,就是主要针对癌肿进行治疗。

      急则治标,就是解决突出矛盾,也即中医所说的辨症而治。中医所谓的“症”,就是症状、体征,指患病后出现的背离正常生理范围的异常现象,如发热、恶寒等这些人体出现疾病后的反应。症既是证候构成要素,也是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对于肿瘤患者而言,症就是疾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严重感染、大量出血、血管栓塞、代谢危象等症状和并发症,这些都是癌症急症,如果未能及时对症治疗,容易危及生命。

      所以如果说解决“主要矛盾”是辨证论治,那么解决“突出矛盾”就是辨症而治。前者是治本,后者是治标。解决主要矛盾是通过辨证论治,达到正复邪去、消除癌瘤或是带瘤生存之目的;而解决突出矛盾,则是处理辨证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并发症、急症,使辨证治疗能够顺利进行,最终实现抑癌保命、治病留人之目标。

      名医档案:吴斌儒

    吴斌儒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特邀专家

    国医大师李佃贵亲传弟子

    中国中医药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斌儒,出身于四代中医世家幼承家训,后毕业于河南医学院,从事中医肿瘤临床与科研工作三十余年,熟读百部中医典著,理论基础深厚,学贯中西,博采众家之长,善于采用现代医学的诊断技术与传统中医辨证论治相结合,对中医治疗肿瘤有较深入的研究,在预防肿瘤术后复发与转移,减轻疼痛及并发症,提高生存周期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擅长通过中医药调理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在改善放化疗病人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同时,提高放化疗临床效果,改善肿瘤患者生存质量。曾先后跟随数位国医大师学习进修,在国内外著名医学期刊发表论文达二十余篇,从医以来以良好的口碑赢得患者信赖,在业界深受同行好评。

      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宫颈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贲门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胆囊癌、脑瘤等中晚期恶性肿瘤。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