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健康资讯

    复星医药荣登2021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Top10

    2022-07-20 22:09:04   来源:北国网
      2022年7月12日,由中国医药健康信息领先平台米内网发起主办的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在湖州揭晓,复星医药再度荣登2021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位列第6位。

      本次评选聚焦医药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力和专业推广力,其中,创新驱动力主要从企业研发投入R&D综合指标进行评判,专业推广力则重点根据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最终选择需求所决定的终端定量数据来刚性定义,最终结合米内网独家的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终端数据进行定量分析。该榜单旨在为国内医药工业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和扩大品牌效力树立标杆,展示医药品牌工业卓越风采,引导医药健康行业稳健、快速、可持续发展。

      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 持续推进创新转型

      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以创新研发为核心驱动因素,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的方式,围绕肿瘤及免疫调节、代谢及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重点疾病领域搭建和形成小分子创新药、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技术平台,并积极探索RNA、溶瘤病毒、基因治疗、靶向蛋白降解等前沿技术领域,提升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全球研发中心对创新研发项目的一体化管理,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落地。

      近年来,复星医药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共计49.75亿元,同比增长24.28%。制药业务研发投入为44.86亿元,同比增长22.23%,制药业务研发投入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5.52%;其中,研发费用为33.59亿元,同比增加8.91亿元,增长36.10%,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1.62%。

      截至2021年末,复星医药的研发人员超过2,800人,其中超过1,500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约占在职员工总数的7.85%。截至2021年末,复星医药在研创新药、生物类似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超240项,其中创新药64项。

      经过超十余年的持续投入,复星医药近年来迎来多款行业“首个”产品获批上市,惠及更多患者,包括:中国首个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中欧双批单抗药物汉曲优®(曲妥珠单抗,欧盟商品名:Zercepac®);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以及首款自主研发的创新生物药PD-1抑制剂H药——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等。

      创新产品、技术持续落地2022年一季度,复星医药继续推进创新产品、技术的开发落地。2022年3月,由复星医药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批准(用于治疗不可切除或转移性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H)的成人晚期实体瘤适应症),并已陆续在江苏、天津、浙江、广东、湖南、北京等地医疗机构进入临床应用。此外,2022年4月,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联合化疗一线治疗广泛性小细胞肺癌(ES-SCLC)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药品注册申请获正式受理、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SCLC)亦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

      合营企业复星凯特在肿瘤免疫细胞治疗领域持续发力,扩展奕凯达的更多适应症、发展新靶点新技术并加速实体瘤领域研发进程。2022年6月,奕凯达针对二线治疗大B细胞淋巴瘤的临床试验申请(IND)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受理。同时,复星凯特第二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FKC889也于今年3月获批在中国境内开展临床试验。

      展望未来,复星医药将秉承“创新转型、整合运营、稳健增长”的发展模式以及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信念,不断加强创新研发和许可引进能力,以患者为中心、临床需求为导向,丰富创新产品管线,强化全球化布局,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转化落地,致力于成为全球主流医疗健康市场的一流企业。

      关于复星医药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覆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复星医药以患者为中心、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模式,丰富创新产品管线。围绕肿瘤及免疫调节、代谢及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重点疾病领域,复星医药搭建和形成了小分子创新药、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技术平台,并积极探索RNA、溶瘤病毒、基因治疗、靶向蛋白降解等前沿技术领域,提升创新能力。

      在“4IN”(创新Innov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能化Intelligentization)战略的指导下,复星医药将秉承“创新转型、整合运营、稳健增长”的发展模式以及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信念,不断加强创新研发和许可引进能力,丰富产品线,强化全球化布局,同时,积极推进医疗健康产业线上线下布局,致力于成为全球主流医疗健康市场的一流企业。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