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健康资讯

    益母草颗粒能催经吗?同仁乌鸡白凤丸什么时候吃?

    2022-06-27 08:55:31   来源:北国网

      同仁乌鸡白凤丸和益母草颗粒都是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的中成药,“同仁乌鸡白凤丸和益母草颗粒可以用于月经推迟吗?”“同仁乌鸡白凤丸什么时候吃?”“益母草颗粒能催经吗?”是许多深受月经推迟困扰的女性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今天就来一一回答“月经推迟怎么回事?”“同仁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推迟吗?”“同仁乌鸡白凤丸什么时候吃?”“益母草颗粒能催经吗?”

      Q1:月经推迟怎么回事?

      正常的月经往往是有一定周期的,偶尔提前或推迟数天不用过于紧张,延迟7天以上往往才被称为月经后期。《医学心悟》中提到:“方书以超前为热,退后为寒,其理近似,然不可尽拘也。”但事实上,如今人们对于月经后期的病因病机也不拘泥于因寒致病,因虚致病也是常见的导致月经后期的因素,其中又包括肾虚与血虚,此外还有气滞导致的月经后期和痰湿导致的月经后期。

      Q2:同仁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推迟吗?益母草颗粒能催经吗?

      答案是可以的,同仁乌鸡白凤丸和益母草颗粒可以用于治疗不同类型的月经推迟。

      同仁乌鸡白凤丸首载于明代医家龚廷贤所著《寿世保元》中,原名白凤丹,清代时作为宫廷秘方被太后和嫔妃使用,一度被视为女性专用药。方中以血肉有情之品乌鸡为君药补阴血、滋肝肾、清虚热,有四物汤的主要成分当归、川芎、熟地黄养血、补血,有补气健脾的红参、黄芪、山药,有滋阴生津、清虚热的天冬、青蒿、银柴胡,还不忘补益下元、收敛固涩,总的来说具有气血双补、健脾益气、肝肾同调的作用。因此适用于肾虚、血虚导致的月经推迟。

      益母草颗粒能催经吗?益母草颗粒的主要成分就是益母草。《诗经》中有一篇《中谷有蓷》,每句开头都以蓷草为引子,讲述了妇女遇人不淑的痛苦、悲伤、愤怒,其中的“蓷”指的就是益母草,可见在那时,人们在古代就意识到益母草与妇女关系密切,对妇女有着重要的作用。

      确实,益母草辛散苦泄,走心肝血分,具有活血调经的作用,被称为妇科经产之要药,益母草颗粒能催经吗?其可以用于瘀血阻滞导致的月经推迟等月经不调以及闭经、产后瘀阻腹痛等。

      Q3:同仁乌鸡白凤丸什么时候吃?益母草颗粒什么时候吃?

      同仁乌鸡白凤丸什么时候吃根据其治疗目的有所区别。治疗气血不足、肝肾亏虚导致的月经推迟同仁乌鸡白凤丸什么时候吃呢?通常建议月经结束后补气养血,可以在经期结束后连服20天,连用3个月经周期。

      益母草颗粒一般建议在来潮前3-7天左右开始服用,至经期结束为止。

      另外,对于气血两虚伴气滞血瘀的患者,想要达到催经的效果,也可遵医嘱联用同仁乌鸡白凤丸与益母草颗粒,两者所对证的疾病不同,更适合虚实交杂的患者。

      所以对于月经推迟想要催经的女性,一定要辨别自己是否是虚性原因所致,这种情况下选用同仁乌鸡白凤丸就更合适,而且也要长期调补才能从根本解决月经不按规律来的问题。

    推荐